Skip to main content

微博实验

当全职奶爸的时候,整天又累又困。为了缓解压力,我把老婆的新浪微博账号抢过来,加了一大堆酒井的朋友,就开始玩起了微博。不出所料,社交网站好不好玩,主要还是看人气。微博上的老朋友让我立刻找到了酒井bbs的感觉。因为微博上的人还是国内的居多,也成了我了解一下国人心态的窗口。

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微博的坏处也彰显出来:

1. 容易上瘾。微博把我所有闲散时间全部占去,一旦忙完一件正经事(比如给闺女喂奶),就习惯性的开始刷微博。当然也怪我自己意志力薄弱。这些时间,不管用来看书还是工作,都对我自己的未来有大得多的好处。(因为沉溺微博,我从图书馆借来的"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没能读过15页就到期该还了,心里很愧疚。)

2. 内容空洞、重复、肤浅。微博上的内容,翻来覆去就那么几种,没有多少信息量。

a) 谣言和明显错误的言论很多很多,害得我老得用Google、Wikipedia来辨别真伪,浪费了很多时间。很多谣言明显是利益集团有意为之,居心险恶。(我常看的CBC、NY Times、BBC、Montreal Gazette、La Presse都是信誉很高的信息来源,直接帮我把谣言和不可靠信息筛掉了。国内人生活、工作效率低,或许跟信息源污染严重有关?)

b) 很多申冤微博,直接把微博当上访办,反映的是国内社会严重不公,底层人民怨声载道。结果是政府天价维稳,本来可以用来发展经济的钱又内耗掉。

c) 还有很多公司CXO,一天没事也发些不痛不痒的微博,为自己招揽人气,塑造品牌,搞注意力经济。我不知道始作俑者是谁,但是教Chinese怎么爱China的Taiwanese American李开复先生当为此坏风气之滥觞。当年他在Google China的时候,不好好工作,专事为自己沽名钓誉,有违职业道德。以至于Google China业绩那么差的时候,总部竟然不敢立刻撤他的职。要在国外,他早就下课了。参见Yahoo!,HP。相比而言,影视明星本来就是靠人气吃饭,所以用微博跟粉丝互动,中(微博)外(Twitter)皆然。

3. 阻碍思考。微博的形式决定了它是gossip和吵架的工具,不是深度交流和思考的平台。面对一条微博,我只能条件反射地去批阅或转发,根本来不及思考。长此以往,必将养成肤浅的思维习惯。

4. 僵尸横行,广告成灾。我的“粉丝”里面,一半是明显的机器人。这些僵尸粉除了用来给那些搞注意力经济的人增加人气以外,对我没任何好处。广告太多也让微博的信噪比骤减。

5. 暴戾怨恨,是我在微博里感受到的最多的情绪。大多数国人生活压力很大,住房、上学、看病被称为“三座大山”。这让我坚定了打死也不回去的决心。就算有高薪机会,我也会因为道德洁癖而拒绝。因为我认为在国内赚大钱的人,即使自己不作恶,也必然是有意无意地助恶。

总而言之,我决定从明天起戒掉微博,就像我当年戒掉未名空间一样。搞注意力经济的人上微博,是为了赚钱;我既赚不到钱,又何必给人送钱?多出来的时间,用来读书可以修身养性,用来工作可以升职加薪。何乐不为?

2012/10/2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As many people point out, it takes perseverance, patience and pain to set up Chinese support in LaTeX . So after I took the pain to do it, following these two great tutorials (TeXLive users take note: DO follow instruction 4.b .), I thought I should use it more. Here it is: the bilingual pdf version of the " Analects of Confucius"(《论语》), or "Confucian Analects", translated by James Legge and typeset by me. Many thanks to Project Gutenberg for the original plain text version!

天国之秋

Book review: “Autumn in the Heavenly Kingdom: China, the West, and the Epic Story of the Taiping Civil War" by Stephen R. Platt 秋天有两种:一种是丰收喜悦之秋,一种是伤感可悲之秋。太平天国之秋,毫无疑问是第二种。 《天国之秋》改变了很多我对于太平天国的认识和评价。作者一上来就对太平天国运动的性质作了一个中肯的评价,认为西方史学界长期以来称之为“太平叛乱”,以及中国史学界以太平天国为原始共产主义而称之为“太平革命”或“太平起义”,都失之偏颇。唯一恰当的称谓,当为“太平内战”。 ("The Taiping were indeed rebels, but to call the entire war the Taiping Rebellion is to cast the rebels forever in the wrong, and to blame on them for defying their legitimate rulers and destroying what one might surmise was otherwise a peaceful and stable empire." "...just as it is unfair to suggest that the Taiping were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devastation of the war, it is likewise an exaggeration to claim they were building some kind of peasant utopia.") 作为西方人写中国史,作者不可避免地更关心西方历史与这段中国历史的联系。全书令人信服地论证了,发生在十九世纪中国的太平内战,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跟欧洲和美国历史有实质性的联系。简而言之,因为美国内战导致大英帝国在美国的贸易锐减,英国害怕同时因为中国内战而失去另一个巨大的贸易伙伴,而违背一贯的中立政策,干预了中国内战。虽然直接干预并不多,而且政策还有反复,却鬼使神差地影响了

两个庄园的故事

每次去纽约市玩,我都尽量顺路寻访一个纽约上州的景点。 比如洛克菲勒庄园( Kykuit the Rockefeller Estate ),就是位于哈德逊河边上众多美国第一代大资本家的庄园之一。虽然是七八年前去的,我还能记得当时导游告诉我们的几件老洛克菲勒教子有方的逸事。作为白手起家的第一代,老洛克菲勒的庄园尤其简朴。他没有太多爱好,就喜欢驾马车兜风。于是庄园里就有马棚。他要求自己的儿子(小约翰)和孙子们(包括曾任纽约州州长和美国副总统的纳尔逊洛克菲勒)从小就在马棚劳动,喂马、洗马、倒马粪。每天的“工资”是一毛钱,可以用来换糖果、冰淇淋。劳动后的奖励还包括跟老洛克菲勒一起在自家后院驾马车兜风。此外,他还要求子孙把每天工钱的十分之一,也就是一分钱,捐给教会。今天的美国社会,到处都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影子。除了非常明显的如洛克菲勒中心、洛克菲勒大学,还有芝加哥大学、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好几个国家公园。 虽然这次旅行多了一个两岁半的女儿,也不能破例。 等我们匆匆赶到范德堡庄园( Vanderbilt Mansion )的时候,身穿国家公园护林员制服的导游正带领大家从游客中心走出来。他在一棵大树下站定,等游客陆续到来围成半圈,才不紧不慢地开口道:“大家下午好!我的名字叫Dimitri。” 像一个善于讲故事的说书人,Dimitri一开口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住了。他娓娓道来,大家眼前的这栋欧式建筑的主人,是镀金时代传奇的资本家、“铁路大王”范德堡之后。他从范德堡如何发迹于一艘渡轮讲起,到他如何建立铁路帝国,富甲一方,福荫子孙。然而与其他美国早期资本家族不同的是,他的子孙却几乎个个热衷于跻身上流,富而求贵。(当时社会风气正处于转型期,遗老遗少依然重血统而轻新富。)为标榜富豪,范德堡的子孙大兴土木,最有名的莫过于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比尔特莫庄园( Biltmore Estate )。朝歌暮宴,一掷千金。 这个位于纽约州的范德堡庄园的主人,是范氏子孙中的异类。据说他是唯一一个遗产多于继承来的财富的范氏子孙。这个庄园,也只是他夫妻两人消暑小住的地方。导游这才带我们登堂入室,一览当年的奢华。 导游最后告诉我们,与范德堡同时代的大资本家族如洛克菲勒、卡内基、摩根、梅隆,都为私福荫后人,为公泽被后世。唯独范德堡家族,竟没有一个能守住当年积累的巨大财富的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