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斯文宝宝诞生记:生产篇

【注:这是我老婆的客串博文。】

熬啊熬,终于在各种不舒服中熬到了37周宝宝足月,就等宝宝发动了。可惜宝宝都一直好淡定好淡定,到了39周多都还没动静。别人预产期比我后面的人都生了,我真是淡定不下去了,怕宝宝在肚子里面待久了胎盘老化缺氧脐带打结之类的。刚好我表姐和朋友们都是38周,39+2,39+4生的,可我到了39+4,一点反应都没有,连假性宫缩都没有了,心里好难过,忍不住哭了,还跟老公说下周看医生一定叫她催产了,剖腹也行,再不生我就要得抑郁症了。

事情偏偏这么巧,9月10日,39+5,我上厕所的时候发现见红了。我知道宝宝离我不远了,赶快打电话让老公回家。夜里凌晨12点40,9月11日,39+6,我被肚子痛醒了。立马睡不着起来数宫缩。从一点到三点,开始是准时的8分钟一次,后来就渐渐消失了。算了算了,我失望地上床睡觉了。到了早上八九点,我又被肚子痛醒,这时候又是很准时的十分钟一次。吃完早饭,肚子越来越痛了,就像每八分钟打一针青霉素,每次打一分钟一样。到了下午三点,肚子更痛了,而且频率到了5分钟一次,立马让老公开车送我去了医院。

到了医院,幸运地发现我的产科医生当天值班。医生先是安排到assessment room做了胎心监护。这时候宫缩已经很厉害了,痛的时候我已经忍不住用手拍床才能熬过去。等胎心监护完成,护士让我泡了个按摩浴,缓解了一些疼痛。接着医生来作了内检,已经开了4指半,我立马要求上无痛。接下来护士带我到了产房,其实就是自己的一个房间,有一张床,可以睡,也是生产用的,还有一个沙发供爸爸睡,一个小台子是宝宝出生后睡的地方,另外还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真好。倒霉的是,那时候正遇上饭点,麻醉师久久不来,我的肚子已经疼得很厉害了,大概三分钟一次,痛起来已经像用车门狠狠夹十指,钻心地疼,每次疼都忍不住砸桌子,话也说不出来。。。一个多小时以后,麻醉师姗姗而来。上了无痛,顿时感觉上了天堂啊。什么疼痛都感觉不到了,宫缩的时候只是有肚子紧的感觉而已。

就这样到了9月12日凌晨一点左右,预产期当天,我感到一股巨大的压力,像是什么东西压着我,逼着我用力把这个东西排出来。医生来检查,说是宫口开全可以生了。立马开始push。push的时候要憋一口气,然后像拉大便一样用劲,不能松气,一股气完了之后要再深呼吸一次继续push,直到这阵宫缩过去。这时候我孕期不锻炼的后果来了,没有力气啊,push了几次我就感觉精疲力尽了。虽然每次医生都说很好,老公也说看到头发了,但我以为这边的人都喜欢说鼓励的话而已,其实我一点进展都没有,好绝望的感觉。绝望归绝望,都到这地步总不能不生了拉去剖腹吧?还是接着用力。不知道过了多久,房间里突然多了很多人,有个护士开始帮我死命地压肚子。说实话,我觉得她压得好好,宝宝一下子下去了好多。就这样push了两三次之后,我只觉得肚子一松,就听见了宝宝的哭声,然后护士立马把宝宝放到我的肚子上。也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只觉得很好神奇,这个肉忽忽的小东西就是我的宝宝:)2012年9月12日凌晨2点半,我的斯文宝宝诞生啦!

可惜宝宝由于羊水没有挤干净,哭的时候老是呼噜呼噜的,医生就把她拿去NICU观察了一个小时。据老公说,宝宝在NICU就张嘴到处找吃的呢。还好没多久,宝宝就抱回来了,我抱着宝宝,长得很秀气很可爱,开心。

斯文宝宝现在快两个月了,是个健康活泼的小宝宝。三周的时候就已经会有意识地跟爸爸妈妈笑了,八周的时候趴着可以把下巴和胸抬起来了,可乖啦!爸爸妈妈希望她健康成长,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心愿,相信她一定可以实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As many people point out, it takes perseverance, patience and pain to set up Chinese support in LaTeX . So after I took the pain to do it, following these two great tutorials (TeXLive users take note: DO follow instruction 4.b .), I thought I should use it more. Here it is: the bilingual pdf version of the " Analects of Confucius"(《论语》), or "Confucian Analects", translated by James Legge and typeset by me. Many thanks to Project Gutenberg for the original plain text version!

天国之秋

Book review: “Autumn in the Heavenly Kingdom: China, the West, and the Epic Story of the Taiping Civil War" by Stephen R. Platt 秋天有两种:一种是丰收喜悦之秋,一种是伤感可悲之秋。太平天国之秋,毫无疑问是第二种。 《天国之秋》改变了很多我对于太平天国的认识和评价。作者一上来就对太平天国运动的性质作了一个中肯的评价,认为西方史学界长期以来称之为“太平叛乱”,以及中国史学界以太平天国为原始共产主义而称之为“太平革命”或“太平起义”,都失之偏颇。唯一恰当的称谓,当为“太平内战”。 ("The Taiping were indeed rebels, but to call the entire war the Taiping Rebellion is to cast the rebels forever in the wrong, and to blame on them for defying their legitimate rulers and destroying what one might surmise was otherwise a peaceful and stable empire." "...just as it is unfair to suggest that the Taiping were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devastation of the war, it is likewise an exaggeration to claim they were building some kind of peasant utopia.") 作为西方人写中国史,作者不可避免地更关心西方历史与这段中国历史的联系。全书令人信服地论证了,发生在十九世纪中国的太平内战,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跟欧洲和美国历史有实质性的联系。简而言之,因为美国内战导致大英帝国在美国的贸易锐减,英国害怕同时因为中国内战而失去另一个巨大的贸易伙伴,而违背一贯的中立政策,干预了中国内战。虽然直接干预并不多,而且政策还有反复,却鬼使神差地影响了

两个庄园的故事

每次去纽约市玩,我都尽量顺路寻访一个纽约上州的景点。 比如洛克菲勒庄园( Kykuit the Rockefeller Estate ),就是位于哈德逊河边上众多美国第一代大资本家的庄园之一。虽然是七八年前去的,我还能记得当时导游告诉我们的几件老洛克菲勒教子有方的逸事。作为白手起家的第一代,老洛克菲勒的庄园尤其简朴。他没有太多爱好,就喜欢驾马车兜风。于是庄园里就有马棚。他要求自己的儿子(小约翰)和孙子们(包括曾任纽约州州长和美国副总统的纳尔逊洛克菲勒)从小就在马棚劳动,喂马、洗马、倒马粪。每天的“工资”是一毛钱,可以用来换糖果、冰淇淋。劳动后的奖励还包括跟老洛克菲勒一起在自家后院驾马车兜风。此外,他还要求子孙把每天工钱的十分之一,也就是一分钱,捐给教会。今天的美国社会,到处都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影子。除了非常明显的如洛克菲勒中心、洛克菲勒大学,还有芝加哥大学、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好几个国家公园。 虽然这次旅行多了一个两岁半的女儿,也不能破例。 等我们匆匆赶到范德堡庄园( Vanderbilt Mansion )的时候,身穿国家公园护林员制服的导游正带领大家从游客中心走出来。他在一棵大树下站定,等游客陆续到来围成半圈,才不紧不慢地开口道:“大家下午好!我的名字叫Dimitri。” 像一个善于讲故事的说书人,Dimitri一开口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住了。他娓娓道来,大家眼前的这栋欧式建筑的主人,是镀金时代传奇的资本家、“铁路大王”范德堡之后。他从范德堡如何发迹于一艘渡轮讲起,到他如何建立铁路帝国,富甲一方,福荫子孙。然而与其他美国早期资本家族不同的是,他的子孙却几乎个个热衷于跻身上流,富而求贵。(当时社会风气正处于转型期,遗老遗少依然重血统而轻新富。)为标榜富豪,范德堡的子孙大兴土木,最有名的莫过于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比尔特莫庄园( Biltmore Estate )。朝歌暮宴,一掷千金。 这个位于纽约州的范德堡庄园的主人,是范氏子孙中的异类。据说他是唯一一个遗产多于继承来的财富的范氏子孙。这个庄园,也只是他夫妻两人消暑小住的地方。导游这才带我们登堂入室,一览当年的奢华。 导游最后告诉我们,与范德堡同时代的大资本家族如洛克菲勒、卡内基、摩根、梅隆,都为私福荫后人,为公泽被后世。唯独范德堡家族,竟没有一个能守住当年积累的巨大财富的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