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斯文宝宝诞生记:怀孕篇

【注:这是我老婆的客串博文。】

斯文宝宝是结婚纪念日来到我肚子里的宝宝。当然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宝宝来了,一心想着回国玩的事情。那次回国很倒霉,从Montreal到Toronto的飞机故障晚点。为了赶飞机,我一路从国内航站楼跑到国际航站楼,但还是错过回国的航班,只好在Toronto住了一晚。到北京后又和闺蜜扛着大箱子上天桥下天桥,一点都不怕累。然后自然是各种美食啦,什么生鱼片生蚝烧烤火锅来者不拒,孕期忌口的东西我都吃了,并且吃到拉肚子。(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啊!)

1月4号回成都,大姨妈没有来,我也没有在意,以前倒时差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情况,照样胡吃海喝。8号的时候跟爸爸们去唱歌吃饭,当晚回家嗓子痛,我以为是小感冒也没有在意。第二天又洗了温水澡,还出去吃了地沟油火锅。这下好了,嘴巴上马上长泡,并且由于洗澡水太冷感冒了,鼻涕咳嗽不断。到了11号,大姨妈还没有来,我告诉笑脸妹,怀疑是不是怀孕了。笑脸妹让我去买试纸,我不敢,总觉得没那么容易就怀孕,而且怕试纸诈胡。到了13号,我实在忍不住了,跑去买了试纸。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只用了两秒钟,试纸就是强阳了,说明已经怀孕一段时间了!

这下好了,我是一个超级爱担心的人。当时正在感冒,嗓子又疼每天咳嗽很厉害,怕是对宝宝不好。所以丝毫没有怀孕的喜悦,赶快上网查感冒对宝宝的影响。先是用中文查的,不查还好,一查脚都吓软了。好多人说孕早期感冒宝宝会先天性心脏病,畸形什么的,我都快哭了。赶快用英文查,还好,都说只要不是发高烧就没有大碍,心里稍微安慰了一下。但我这个人就是贱啊,喜欢到处看症状,结果又无意中看到嘴上长泡是herpes病毒,是致畸的,中国的医生都说孩子要不要自己考虑,我的腿又软了。又用英文去查,还好,孕早期不要紧的,何况我从小就爱长,体内已经有抗体,可以传给宝宝的。

虽然这些症状都无大碍,但还是阻止不了我那颗爱担心的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在论坛里看怀孕相关的东西,而且都是看负面的。。。每天都看无症状胎停,宫外孕神马的,自己吓自己(现在想起真好笑)。因此,自从知道怀孕之后,我的情绪一下子变得很消沉很消沉,哪里也不想去,就在家里待着,生怕动一下宝宝就没了。也许是心理作用影响了身体,我的感冒更严重了,鼻涕咳嗽不断,嗓子也越来越痛,后来发展成上呼吸道感染,整夜咳嗽,根本无法入睡,好容易睡上几分钟,又会被巨咳弄醒。但由于怀孕又不敢吃药,就自己抗着。接着,早孕反应光顾,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早晚会呕吐,而且一点不想吃东西,只以馒头包子面食度日,真是痛苦啊。好笑的是,我还是每天在看各种流产的负面消息。。。

就这样,我在病痛,早孕反应和担心胎停宫外孕畸形的折磨下熬到了孕7周+,可以用b超看到宝宝好不好了。还记得那天,妈妈陪我到医院,躺在b超床上好紧张好紧张,就怕医生说宝宝不好之类的。还好,只几秒钟,b超师就说宝宝一厘米可见胎心,我也看到了宝宝,像个小花生米,好开心啊!可是还没有开心一会儿,把b超单给医生看,她说宝宝挺好的,胎心很有力,但我有一个7X5厘米的卵巢囊肿!要知道那时宝宝只有1厘米,囊肿是她的几倍大!医生还说,因为我没有孕前检查,所以不好说是什么性质的。如果是孕后长的,就是激素问题,过段时间就会没有的。如果是孕前就长了,就比较危险,要破裂了宝宝都保不住,还有癌变的危险,要定期复查!!!天,我又要晕倒了,我怎么这么倒霉啊!我都不敢跟医生说过几天我就要一个人坐一天的飞机,转机三次回加拿大了。

没有办法,还不是要回去。坐在飞机上,我每时每刻都在祈祷宝宝要好好的。万幸的是,我平安回到Montreal,没有腹痛流血神马的。2月23日,第一次见加拿大这边的医生。医生用胎心仪一下子就找到了宝宝的心跳,像马蹄声一样的,好好听!医生又用小b超给我看了宝宝,这时的她已经是个大头的娃娃,再也不是当初的小花生米了,我的坚强宝宝!遗憾的是囊肿还在,医生说20周大b超的时候复查,还在长大就要考虑手术了,泪奔。。。

转眼间,来到4月8日,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那天我正躺在沙发上看书,突然觉得右小腹有东西在跳。我把手放上去,很快,一个小东西伸出来戳了我的手一下,然后又走了,我知道这是宝宝在动,那天的开心真是无法形容。接下来,宝宝每天都会动,而且力量越来越大,强劲有力,是个活力宝宝。

4月27日,大b超的日子。那天我第一次清楚地看到宝宝了。宝宝开始是侧脸对着我,后来估计被探头骚扰不高兴了,就转过脸看了我一下,她的眼睛鼻子嘴巴都看到了,我可爱的宝宝!这时医生告诉我是个女孩,很健康,真好,我一直想要个女儿的。万幸的是我的囊肿已经没有了,真是好消息啊。

高兴的日子是短暂的。可能由于我这人很瘦,子宫很敏感,很容易就假性宫缩了。要知道,一般人都是孕后期才会有的,可我才孕中期啊。每次宫缩,肚子就硬得像个石头,呼吸也变得急促,很难受的感觉。加上宝宝比较活跃,胎动经常乱踢,很疼,一踢就宫缩。我又在网上查宫缩的事情,中英文的资料都说如果宫缩太频繁宫口会开,宝宝不是流产就是早产,我的医生也说如果我现在有宫缩要去医院(我不敢告诉她我已经有了我害怕去医院啊)。于是我下决心每天哪里也不去,就在家里避免宫缩,也不敢告诉老公怕他担心。可是万恶的老公逼着我去散步和锻炼。有一次实在被他逼得受不了就出去走了一个小时,结果回家就有很规律的宫缩了,三分钟一次,吓得我半死。好在一个小时后就渐渐没有了。但是我还是好害怕啊,以后老公无论怎么吼我都不出去,偶尔出去吃个饭也是坐车,吃完就回来。

幸运的是,我的宫缩到了孕晚期渐渐好了,走路肚子也不紧了,取而代之的是大肚子的不适。晚上睡觉左躺右躺宝宝都踢得厉害,只有平躺舒服。可惜平躺宝宝容易缺氧,就只有侧卧。还有尿频,每晚都会被尿憋醒,或者被宝宝踢醒。因此每晚都只能睡两小时,起来坐两小时,再睡两小时,脚也肿得跟包子一样,真是苦不堪言啊。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快点把宝宝生下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As many people point out, it takes perseverance, patience and pain to set up Chinese support in LaTeX . So after I took the pain to do it, following these two great tutorials (TeXLive users take note: DO follow instruction 4.b .), I thought I should use it more. Here it is: the bilingual pdf version of the " Analects of Confucius"(《论语》), or "Confucian Analects", translated by James Legge and typeset by me. Many thanks to Project Gutenberg for the original plain text version!

天国之秋

Book review: “Autumn in the Heavenly Kingdom: China, the West, and the Epic Story of the Taiping Civil War" by Stephen R. Platt 秋天有两种:一种是丰收喜悦之秋,一种是伤感可悲之秋。太平天国之秋,毫无疑问是第二种。 《天国之秋》改变了很多我对于太平天国的认识和评价。作者一上来就对太平天国运动的性质作了一个中肯的评价,认为西方史学界长期以来称之为“太平叛乱”,以及中国史学界以太平天国为原始共产主义而称之为“太平革命”或“太平起义”,都失之偏颇。唯一恰当的称谓,当为“太平内战”。 ("The Taiping were indeed rebels, but to call the entire war the Taiping Rebellion is to cast the rebels forever in the wrong, and to blame on them for defying their legitimate rulers and destroying what one might surmise was otherwise a peaceful and stable empire." "...just as it is unfair to suggest that the Taiping were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devastation of the war, it is likewise an exaggeration to claim they were building some kind of peasant utopia.") 作为西方人写中国史,作者不可避免地更关心西方历史与这段中国历史的联系。全书令人信服地论证了,发生在十九世纪中国的太平内战,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跟欧洲和美国历史有实质性的联系。简而言之,因为美国内战导致大英帝国在美国的贸易锐减,英国害怕同时因为中国内战而失去另一个巨大的贸易伙伴,而违背一贯的中立政策,干预了中国内战。虽然直接干预并不多,而且政策还有反复,却鬼使神差地影响了

两个庄园的故事

每次去纽约市玩,我都尽量顺路寻访一个纽约上州的景点。 比如洛克菲勒庄园( Kykuit the Rockefeller Estate ),就是位于哈德逊河边上众多美国第一代大资本家的庄园之一。虽然是七八年前去的,我还能记得当时导游告诉我们的几件老洛克菲勒教子有方的逸事。作为白手起家的第一代,老洛克菲勒的庄园尤其简朴。他没有太多爱好,就喜欢驾马车兜风。于是庄园里就有马棚。他要求自己的儿子(小约翰)和孙子们(包括曾任纽约州州长和美国副总统的纳尔逊洛克菲勒)从小就在马棚劳动,喂马、洗马、倒马粪。每天的“工资”是一毛钱,可以用来换糖果、冰淇淋。劳动后的奖励还包括跟老洛克菲勒一起在自家后院驾马车兜风。此外,他还要求子孙把每天工钱的十分之一,也就是一分钱,捐给教会。今天的美国社会,到处都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影子。除了非常明显的如洛克菲勒中心、洛克菲勒大学,还有芝加哥大学、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好几个国家公园。 虽然这次旅行多了一个两岁半的女儿,也不能破例。 等我们匆匆赶到范德堡庄园( Vanderbilt Mansion )的时候,身穿国家公园护林员制服的导游正带领大家从游客中心走出来。他在一棵大树下站定,等游客陆续到来围成半圈,才不紧不慢地开口道:“大家下午好!我的名字叫Dimitri。” 像一个善于讲故事的说书人,Dimitri一开口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住了。他娓娓道来,大家眼前的这栋欧式建筑的主人,是镀金时代传奇的资本家、“铁路大王”范德堡之后。他从范德堡如何发迹于一艘渡轮讲起,到他如何建立铁路帝国,富甲一方,福荫子孙。然而与其他美国早期资本家族不同的是,他的子孙却几乎个个热衷于跻身上流,富而求贵。(当时社会风气正处于转型期,遗老遗少依然重血统而轻新富。)为标榜富豪,范德堡的子孙大兴土木,最有名的莫过于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比尔特莫庄园( Biltmore Estate )。朝歌暮宴,一掷千金。 这个位于纽约州的范德堡庄园的主人,是范氏子孙中的异类。据说他是唯一一个遗产多于继承来的财富的范氏子孙。这个庄园,也只是他夫妻两人消暑小住的地方。导游这才带我们登堂入室,一览当年的奢华。 导游最后告诉我们,与范德堡同时代的大资本家族如洛克菲勒、卡内基、摩根、梅隆,都为私福荫后人,为公泽被后世。唯独范德堡家族,竟没有一个能守住当年积累的巨大财富的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